2007年3月15日星期四

月光族如何理财?

如何理财? 听起来很时髦, 可惜这里不打算讨论怎么去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 也决不会告诉你怎么选基金. 这些都是有积蓄的人的事. 刚毕业的学生,哪有钱做这些.对这些人来说, 理财说白了就是怎么省着花? 如果追求小资生活, 而缺乏理财意识, 就可能沦为月光族, 甚至举债度日。

要懂得理财, 得有点破财的经验, 我去年忙活了一年,年底盘算开支让我大吃一惊, 一年下来收入不少, 最后却落了个背债的结局, 令我震惊的是,居然还有10K对不上账。我才发现自己该理财了。

一个前辈告诉我,理财无非就是看哪些是日常开销,哪些是可有可无的,然后减少可有可无的开支。听起来像废话,但没几个人做得到。我决定按前辈的话做。

我开始用google docs记账,把每天的开销记下来,主要记非日常开销,并重新审查我以前的开销。

首先是通信费,查看我的动感地带话费详单,主要有四个问题,第一个是在认识我女朋友期间电话费每月在250左右,这个是日常开销,没办法,两地分居嘛。第二个是我表弟有时用我的手机打长途没加拨17951,导致每分钟话费为70+25=0.95/分钟,第三个是我回家接长途和打长途都是60+70=1.3元/分钟,第四个是很多10秒左右的电话,后三个以后是需要节省的,尽量发短信,因为每月20元包月的300条短信总是用不完。

第二个是信用卡,这一块的数据不能在此公布,但我的经验告诉我,能不用信用卡尽量不用,用的话不要取现,不要逾期还款,否则都会给银行交很多银子。

第三个是交通费,以后办公交卡,这一块可以省一半了。但我经常起晚了怕迟到打车上班,破费了不少,决定周末买个自行车,骑车上班。

第四个是生活费,这一块没想过太省,但以后搬出学校了还是自己做饭,中午带饭到公司。不想带饭主要是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饭热闹。

第五个是娱乐费,每周必打一次台球,其他就是数码产品的消费。买数码产品,我追求的是实用,专机专用,手机从Nokia2100到Nokia3100再到三星C158,从不买超过1000的,不买带各种花哨功能的,那些都是摆设, 况且买贵的丢了多不值. 数码相机我用的是爱国者, 700万像素才1200元.我还准备买个二手笔记本, 据说满庭芳园有个二手笔记本店,2000-3000能淘个不错的, 我的要求很简单,有无线,上网看电影流畅就行.

总之,心中要有理财意识, 不要想着明天还有钱吃饭,或者后天就发工资了,就去乱花, 更不要相信超前消费, 那是某些人的阴谋, 在中国不适用, 人家社会保障做得好,就算你身无分文,也不用担心吃穿住行生老病死, 你在中国行吗? 你超前消费饿死你谁负责?

为什么这么省? 很简单, 对富人来说,维持一个人生存和生活不需要那么多东西,花得多生产的垃圾也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对穷人来说, 每天花得越少,你维持得越久,而且很多事情需要钱去推动, 钱能生钱. 所以,该省的就得省.

2 条评论:

wlt008 说...

哎,看着你的文章真汗颜,我都毕业1年了还维持月光呢

David 说...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