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从Google Reader到ZhuaXia再到Google Reader

我从去年十月份Google Reader改版时开始使用它做我的RSS阅读器, 后来发现它的社会化功能太弱,而且阅读文章时图片显示不出来. 就改用抓虾, 这两天在整这个blog,想把自己在抓虾上收藏的文章分享到博客上, 却发现抓虾没有对收藏文章提供RSS输出功能, 而Google Reader可以将共享的文章Clip到网站上, 所以今天把抓虾的订阅列表OPML导到Google Reader中, 从今天重新开始使用Google Reader. 我共享的文章在博客右侧"阅读共享"一栏.

抓虾的社会化功能和交互性做得很好, 这可能得益于它的创始人徐易容的技术背景,你可以在"频道大全"里看到博客排名和订阅人数, 可以在"热文排行"中看到最热门的文章, 可以在浏览文章时收藏,推荐或Email给朋友, 收藏,推荐和Email给朋友时我最常用的.

抓虾的交互性也是很好的, 特别是"我的频道"左侧列表的右键菜单使管理订阅方便了很多. Email给朋友时会提示你以前输入过的Email地址, "添加频道"功能有一个很方便的小创意,你只要提交URL, 抓虾就可以从这个URL对应的页面中自动搜寻RSS链接, 省去了自己找RSS链接的麻烦. 关于Keso说的抓虾不能订阅国外被GFWed站点的问题, 我这边似乎没有, 比如我的博客WebLeOn的博客我都可以订阅, 不知道是不是抓虾改进了这方面的功能,还是因为我订阅的这两个博客没有被封, 或者GFW改变了对blogspot的策略?

刚才说到以前弃用Google Reader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图片显示不了, 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Google Reader还改进了管理订阅列表的用户体验, 当然让我重新改用Google Reader的直接原因是它的
"Add a clip to your site"功能, 可以把你公开的文章mushup到你的站点上.

以后我会这样使用Google Reader和抓虾,Google Reader用来阅读和与朋友分享文章, 抓虾则用来发现好的博客和浏览热门文章.如果以后抓虾改进了"我的收藏",我想我还是会回到抓虾的,不能过度依赖Google,我们有义务促进互联网的"多极化".

Update:刚才给抓虾写信说希望"我的收藏"有RSS输出,7分钟后收到抓虾的回复:

David,你好

感谢你的来信和对抓虾的关注!~

您的建议收到了,很不错的建议,我们正在想出合理的方案希望可以把“我的收藏”做的更好,为大家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谢谢你,请多关注!


抓虾对用户的建议反馈还是挺快的,期待...

5 条评论:

zakkzhang 说...

抓虾现在有搜索了~

David 说...

嗯, 只能在文章里搜索, 不能搜索博客的名称.

David 说...

比如搜"对牛乱弹琴"就没有返回结果.

Unknown 说...

频道大全里有专门针对频道的搜索~
不过没有将频道搜索和文章搜索融合在一起的确是没做好的地方

David 说...

嗯,但频道大全里有不少重复的频道.